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一個人就行

就在原本要借的書的旁邊放著一本“女人,一個人就行”這本書,作者是中山庸子,是位日本女性,不曉得為什麼這本書這麼吸引我,因為名字聳動吧(笑)

把書借回去後就這樣大剌剌的在男友面前翻著,他應該不知道我到底在想什麼,這是一本寫給中年以後有自信危機的女性看的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看的這麼津津有味。

提到“女人”這個字眼好像就在凸顯性別的差異,身為一個女性我也常看一些TED women talk,裡面時常充滿發人深省的演講,但終究一個女性和男人最大的差別就是沒錯:我們生孩子!走進家庭擁有孩子後的女子人生的過程會有多少遺漏的風景?這本書由日本女性所撰寫的,其中一定有更多屬於日本文化中女性在家庭被期待的角色在裡面。

如果一個人待在公共場合裡還是可以自在地做著自己,那麼就是最理想的一種境界,長到這把二十幾的年紀,即使是一個人到咖啡店點杯熱拿鐵,有時不由自主的還是會有點緊張,真是奇妙,二十多歲的我和五十歲的作者有一樣的感受,讓我會這麼好奇這本書的原因,可以說是好像可以透過作者的口吻窺看未來的一種可能。

就像是作者定調自己十年後的樣子會是“銀髮、優雅姿態、幽默、又酷愛浪漫風情”一般,我也想定調自己未來會是什麼樣子,為了未來想成為的那個人,從接下來的每一刻也變得更有方向、更有自信。

到底是什麼力量可以讓一個人自在地做自己呢?首先是擁有健康的身體,願意學習新鮮事物的心,還有持續不斷地記錄下此刻的生活與心情。會想到最後一點是因為有時你不得不承認在壓力與忙碌同時出現的生活中,感到自己對生活的無能為力常常讓自己感到自卑,如果用記錄的方式回顧那些時刻,一方面舒緩自己的情緒,一方面也為我的人生留下了點滴的記錄,也算是給自己的一種療癒過程吧?

下定了這樣的決心,我也要朝著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出發。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Minus Ann